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云端相聚,共话磷化工发展蓝图——教育部磷资源综合利用与清洁加工工程研究中心第四届技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暨2022年年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20日      阅读量:

2022年12月17日上午,教育部磷资源综合利用与清洁加工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第四届技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暨2022年年会顺利召开,会议以线上方式进行。

四川大学副校长梁斌、杰出教授钟本和、四川大学科学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邹勇、四川大学化工学院院长赵长生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心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赵玉芬院士,中心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胡迁林副秘书长、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修学峰理事长、清华大学骆广生教授、华东理工大学于建国教授、中国科学院过程所李会泉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区划所赵秉强研究员、云天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刘和兴总经理等14名委员参会并进行了讨论,中心部分教师骨干约30余人同步在线上参加了会议。会议分为开幕式和委员会会议两个议程,分别由中心主任、化工学院副院长唐盛伟教授和中心技术委员会委员四川大学王辛龙教授主持。

图1专家学者齐聚云端

会议伊始,邹勇副院长对各位专家在百忙之中参加本次会议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向各位专家对中心发展的长期指导和关心支持表示衷心地感谢。他指出,四川大学在磷化工领域提出的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加强成果转化的创新产业化方针契合二十大提出的科技自立自强的国家战略目标。中心自2006年由教育部批准建设以来,充分发挥自身特色,坚持围绕国家经济发展需求开展科学研究,在钟本和先生等一代代磷化工人的辛勤耕耘之下,通过持续不断的创新,实现了对磷资源更深层次的开发与利用,在不同层面取得了创新成果和显著的进展。中心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各位专家长期的关心与指导,希望专家们能够继续对中心建设加强指导,共同打造一支优秀的磷化工产业科学研究创新队伍。

四川大学化工学院院长赵长生教授代表四川大学化工学院对莅临会议的领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在讲话中提到,中心成立至今已有16年的历史,经过多年建设与发展,已成为川大化工学院的一个重要学科平台,在学院的发展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自2006年获准建设以来,在钟本和先生身体力行的带领下,中心全体同仁奋发努力,先后开发出饲料级磷酸氢钙生产技术、湿法磷酸萃取净化技术、新型功能型磷肥制备技术以及含磷功能材料制备技术等,持续对我国磷化工产业的发展和技术升级提供技术支持,相关工作也得到业界和同行的认可。2022年面对新冠疫情,中心在积极抗疫的同时不忘加强技术研究和成果转化,在前沿基础研究领域和产业转化领域也都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学院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心各项事业的发展。中心各项事业的发展建设离不开各位专家们长期以来的支持与帮助。

四川大学杰出教授、磷工程中心学术带头人钟本和先生首先对学校、学院以及各位专家在疫情当下仍然关心和支持中心的发展表示诚挚的谢意。她指出,我国磷化工产业在过去的几十年间迅猛发展,但仍然存在大而不强、精细磷化工产品占比较少以及磷资源利用率仍然较低等问题,特别是“双碳”战略提出以后,探索磷化工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是非常迫切的。对此,中心在技术委员会各位专家的指导和帮助下探索了一些新的方向,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很多不足。希望各位专家对中心的各项工作进行把关,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在更高的起点上引领我国磷化工行业的创新和产业发展。

图2中心年度工作汇报及三个技术报告

在委员会会议环节,工程中心主任、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副院长唐盛伟教授对中心2022年的工作情况和亮点成绩进行了汇报,介绍了中心的定位与建设目标,汇报了中心在制度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学术交流、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工作和成绩,分析了中心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2023年工作规划。接着,中心的金央副教授、杨林副教授、郭孝东教授分别以《交流电场下乳化液相分散相的行为及机理探究》、《中低品位磷矿资源绿色高效利用及耦合制备高值化产品技术》、《磷酸盐系电池材料制备技术进展》为题进行了技术专题报告。与会专家结合报告内容,就中心的建设和磷化工领域当前研究热点和未来发展方向等纷纷发言。专家们一致肯定了中心2022年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认为中心的工作成果丰硕,重点、亮点突出,特色鲜明,未来发展目标明确,并对中心的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平台建设等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专家们还结合“碳达峰、碳中和”及战略资源保护等国家战略,就磷石膏回收处理与应用、面向农业需求的新型磷肥、中低品位磷矿高效利用、新型高端磷基功能材料等热点话题展开讨论和交流。

梁斌副校长结合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国家对磷资源产业发展的需求,对工程中心提出了建议和要求,希望工程中心加强在磷资源加工过程和新产品开发过程中的原创性技术开发,根据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新的产品需求和新的环境要求,推动磷化工在绿色生产、清洁加工、资源高效综合利用和产品升级换代等领域的技术进步。同时加强国际国内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推动全国行业、企业、高校的合作,形成校内合作、校外合作与国内合作和国际合作多个循环圈,促进中心和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随后,中心技术委员会主任赵玉芬院士总结了委员们的发言,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她肯定了中心一直坚持与企业合作、重视产学研的精神;建议中心基于学科交叉的思路,促进农工协调发展;联合相关兄弟院校等单位向相关部门反映磷资源的分配矛盾,及早解决磷资源的战略部署问题。

图3专家学者纷纷发言

听了专家们的发言,钟本和先生最后总结道:“谢谢各位专家提的宝贵意见与建议!各位专家提出的建议非常中肯,非常具有建设性!我们一定好好规划,遵照各位专家的指导,做好今后的工作,也希望大家继续支持,携手推进磷化工中心和磷化工行业的发展!”

撰稿:刘宇澳、钟艳君

审稿:王辛龙、唐盛伟

审核:钮大文

编辑:高敏

2022年12月18日




上一条:2022级绿色化工与生物医药专业103班召开学期总结及学习规划主题班会
下一条:生物工程教研室开展关于工程教育认证持续改进情况报告准备和2023版专业培养方案修订的研讨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