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信息简报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教学信息简报专栏 > 正文

化学工程学院督导工作简报 2022年 第09期

发布时间 :2022年12月26日      阅读量:

2022年秋季学期督导工作总结

2022年秋季学期由于疫情防控的多次变化,学校的课程进展也随之多次改变,督导组的工作也进行了一些调整,但是督导老师仍然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在学院的指导和支持下,努力完成了本学期的工作计划。现将本期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根据学校教学状况调整听评课方式,认真履职。

1、根据本期计划,听评课以了解跟进近三年入职新教师和学生评教排序靠后的老师的教学状况为重点,共计听评课59门次,授课教师50人,覆盖了学院全部专业和工科化学基地。汇总如下:


评价等级

A

B

C

D

总计

陈胜利

1

8

1


10

陈志

3

6



9

宋航

4

3


1

8

王煤


8

1


9

谢川

2

7

3


12

朱立嘉

1

10



11

总计

11

42

5

1

59


2、每位督导老师在听课后均与授课教师进行了交流,课间与学生也有一些对话,并在听评课表中较为全面地肯定授课教师的教学亮点、存在不足和提出改进建议。有授课老师说:喜欢督导老师听课,提出的意见对自己改进教学很有帮助。但是有的听课表中所提建议存在针对性不够、建议较为空泛和建议的实施办法不够具体等问题,我们将进一步改进,为提升老师的教学能力提供更加切实有效的帮助。

3、从听评课总体情况看,评价为A的课程在所听59门次中占比18.6%,这些授课老师课前准备充分,精心设计教学环节,精心选择和组织教学内容,教学方式多样,能熟练使用现代教学手段和教学平台,较好地调动和吸引学生。评价为B的课程占比最高,为71.2%,其中既有从教多年的老教师,也有新教师。这些老师教学情况差异较大,他们基本能较顺利地完成教学计划,能对学生提出学习要求,实施过程考核的方法各异。其中部分老教师显得课程设计和教学方法的功夫还下的不够,不习惯使用现代教学手段,教学内容虽较熟悉但教学观念和教学方法陈旧,还沿用多年的习惯进行教学;其中的新教师则多数有明显进步,他们有热情,缺乏的是教学经验的积累和有经验教师的指导。希望教研室或课程组能举行更多的集体备课讨论,尤其应加强对新教师的具体指导帮扶。

本期听课评价为C和D的课程有6门次,涉及授课教师3人。他们的教学从责任心、对学生的关注到课前准备、课程实施及教学语言等都存在明显的不足,亟待改进。督导评价也提出了较为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4、本学期根据学院的建议,我们选择了一位学生意见较多的老师进行了一次集体听评课,通过观看授课视频,每位督导老师发表自己的评价意见进行交流,各自进行评价。这个方法较为全面客观地评价了老师的教学状况,肯定了他的优点,并从教学内容组织、对学生的关注、授课语言的科学性和PPt的改进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学院综合大家意见,跟该老师交换了意见,得到了较好效果。以后我们还准备继续有针对性地采用集体评价的方法,对老师进行帮助。

二、继续把好毕业环节这一关,做好论文复查和开题报告检查工作。

1、对2022届毕业论文进行复查,做到督导检查全覆盖。本期开学即对毕业前督导组未查到的学生论文进行检查,做出评价,发现问题立即通过学院要求指导教师进行修改。

2、2023届开题报告检查。采用线下参加开题报告会和审查开题报告结合的方法进行检查,但由于学校安排的变化,有的课题组未能按时开展开题报告环节。


2023届毕设开题阶段督导审查

等级

姓名

合计

王煤

1

4

1

0

6

宋航

5

9

1

0

15

谢川

7

6

2

0

15


多数学生选题符合本专业的培养目标,能在导师指导下认真查阅资料,能了解课题的意义和目的,并提出较为可行的研究思路和方法。不足的是,有的学生对参考文献阅读理解不够,查阅资料较少;有的学生的工作计划不尽合理,少数学生计划的课题研究时间较短。

三、线上线下结合,开展开学教学检查。

1、二年级以上学生线上课程准时顺利开出,老师们认真履职,有了过去的网课经验,线上教学顺利开展。

2、新生线上开课有序进行。由于学院采用了班主任、导师、辅导员和志愿者结合的方式,使所有新生在未能进校就顺利完成了网上选课和进入线上课堂,按学校要求开始了新阶段的学习。

四、参与学院进行第三批一流课程申报推荐和学校教改项目结题审查等工作。

督导组作为评委成员参加了学院对省级一流课程的推荐工作,通过审查报告、听取报告、提问和评分等环节进行推荐工作;参与了本院教师承担的学校教改课题结题审查工作;参加了学院专业拓展建设研讨会,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督导组参与这些工作努力发挥为学院发展出谋划策的作用。




上一条:化学工程学院督导工作简报 2023年 第01期
下一条:化学工程学院督导工作简报 2022年 第0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