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召开宪法精神学习大会

发布时间 :2019年12月09日      阅读量:

为贯彻党员宪法精神,厚植爱国情怀,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于12月6日10:00,在四川大学江安校区第一基础实验楼316会议室,召开党支部集体学习大会。会议由党支部书记贾璐菡同志主持并带领各位支部成员进行学习。在会议正式开始前,组织委员把余德同志确认到场人数,此次党支部大会支部成员应到20人,实到18人,2人请假。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适用于国家全体公民,是特定社会政治、经济和思想、文化条件综合作用的产物,集中反映各种政治力量的实际对比关系,确认革命胜利成果和现实的民主政治,规定国家的根本任务和根本制度,即社会制度、国家制度的原则和国家政权的组织及公民的基本权利义务等内容。宪法具有最高法律效力,是制定其他法律的依据,一切法律、法规都不得同宪法相抵触。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是保持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长治久安的法律基础,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律保证。

宪法精神主要分为四个方面,分别是坚持社会主义本质特征的精神;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的精神;改革开放的精神;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的精神。

作为党员,我们要做到以下几点,首先是维护宪法权威。宪法中有一章的内容写的是公民的权利和义务,是我们公民的强有力的法治保障,是我们行驶权利和履行义务的根本保证,因此我们要清醒地意识到,宪法在我国的地位不容动摇,宪法的权威不容削弱。宪法的地位和权威需要靠我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来共同维护,因为宪法体现了党和人民的共同意志,所以我们要倾全党之力,举全国之力来维护宪法的权威。

其次是捍卫宪法尊严。第一章总纲的第二、三条分别写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机构实行民主集中制的原则。这些足以凸显出人民在我们国家的地位。只有我们充分捍卫了宪法的尊严,让党和民族的事业能够顺利发展。摆正宪法的位置,在全社会营造学习宪法、维护宪法。

最后保证宪法实施。宪法实施的过程中,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也要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保证宪法的准确顺利地实施,让其成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强大动力。

会议最后,支部书记贾璐菡同志进行了总结发言,对此次会议的内容进行了一个总结概述。

撰稿人:王可可

审稿人:李颖丽

编辑:高敏

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

2019年12月6日




上一条:学院研究生第六党支部开展优秀党员学习会议和发展党员大会
下一条:膜科学与功能材料研究室第二党支部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向卢永根同志学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