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化学工程系开展政治学习和党员组织生活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01日      阅读量:

2021年6月25日下午,四川大学化学工程系全体教师在望江校区化工学院313会议室开展了政治学习和党员组织生活,系统学习了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和“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教师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提示”,化学工程系党支部书记谢锐同志主持了会议。

谢锐同志领学了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强调了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严密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对党的组织工作作出全面规范,是做好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的基本遵循。《条例》的制定和实施,对于坚持和加强党对组织工作的全面领导、推进组织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全面提高组织工作质量,具有重要意义。谢锐同志领学了2021年5月28日教育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教师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提示”。化工系教师针对“聚焦党史学习教育,强化思想引领”的学习情况进行了建议和讨论。

谢锐同志做了题为《学党史感悟思想伟力,学领袖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的主题党课。她首先以《这百年》、文献专题片《敢叫日月换新天》第一集(速览版)等短视频和大家一起简单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引领大家思考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并学习了《国史讲堂》之“党史微课”系列,明确了决定中国共产党取得现代化建设巨大成就的特质。接着,引领大家学习了四川大学第四任校长、优秀共产党人、我国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教育家、历史学家和语言文字学家、新中国高等教育的开拓者吴玉章先生的生平事迹和奋斗历程。最后,谢锐同志结合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成功升空和对接等实事,强调了科技的重要性和作为科技工作者的责任感。“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我们应向前辈学习,结合自身实际,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建设一流专业、一流高校。

之后,袁绍军同志结合自身学习党史纪录片《伟大的转折》的心得体会,谈了中国共产党发展的艰难,共产党的胜利是历史的选择,感慨我辈向老一辈学习的必要性。唐盛伟同志结合研究生指导谈到,中国共产党永葆青春的一个原因在于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实践,不断地总结。我们指导研究生也应理论联系实践,杜绝简单、机械的复制和模仿,注重培养学生创新性和科学思想;科研教育工作也应不断地总结,开展自省,把文章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努力培养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最后,在职老党员党亚固和易美桂同志发表了感想。党亚固同志结合求学经历和化工行业的大发展进行了分享,他说到,作为科技工作者也应结合国家现状,将科研落在国家的需求处。易美桂同志回顾了自己的入党过程,强调我们要时刻铭记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做好自身工作,发挥党员作用。支部任锐同志、段天平同志、汪伟同志等积极发言,结合了自身的教学育人经验,强调在育人中应该注重案例和经验的感染力,要注重精神的传达。

唐思扬 撰稿

谢锐 审稿

李天友 审核

高敏 编辑

2021年6月25日




上一条:大学化学教研室开展本科教育讨论活动
下一条:研究生第五党支部召开“百年征程”专题党课